重男褐藻醣膠輕女的詛咒
  心理健康的基礎,是一個好的母好房網嬰關係,而要集體性實現這個基礎,自然要從給予女性足夠的尊重開始
  文/武志紅
  江西兩名塗姓女童死於自家洗衣機一案,警方有了定論——排除他殺。這一定論,還了女童父母等親人的清白,而網絡上的製冰機主流猜想——“兩名女童可能死於重男輕女的家人的謀殺”,也被證明是錯誤的了。
  很慚愧,我本來也持有這一猜想。藉此,向女童的家人說西裝聲抱歉。
  但也為自己辯解一下。這一猜想,真是很容易生出,原因有兩點。第一,事情太蹊蹺;第二,我們生活在一個重男輕女的國度,而江西在這一問題上,西服無論歷史上還是當代,都是國內最嚴重的地區之一。
  先說說當代,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時,江西嬰幼兒中,男女比例高達136.8:100,在31個省市自治區中列第一。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時,這一比例下降到117:100。
  136.8:100,這是一個沾血的數字,它意味著,無數女性生命被人為地棄殺了,疑問僅僅是,她們是被墮胎,還是生下來後被殺。現代社會,因能在懷孕幾個月時查性別,所以可以用墮胎的方式進行性別選擇,但在歷史上,選擇嬰幼兒性別的主要方式只有一個——棄殺女嬰。
  我們重男輕女的傳統,很早就有記載,殷商的甲骨文中有寫“生男為嘉,生女為不嘉”。戰國時代末期,虐殺女嬰的現象已蔚然成風,魏國有文字描繪說“產男則相賀,產女則殺之”,而虐殺的方式是溺死。
  到了清代,江西已是虐殺女嬰最嚴重的地區,江西省翰林院侍講王邦璽在奏摺中痛陳“各省溺女陋習,惟江西為最,此風各直省所在皆有,福建較多,惟江西尤甚。”最嚴重的如靖安縣,據同治年間的《南昌府志》記載,對於女童,“願養者十之一二,溺斃者已十之八九。”
  不僅是江西,湖南的曾國藩家族的故事更嚇人。他母親江家,接受風水先生的建議,決定連續九代洗女,就是若先生的是女孩,就殺掉她。江家洗女的傳統延續了六代,繁衍了28個男孩,卻沒有一個女孩活下來。
  到了曾國藩外公江佩霖時,當大女兒生下來後,他將她丟棄在地上,想讓她自行餓死凍死,但半夜去看,還活著。想用石頭砸死她時,恍惚間,石頭掉下,砸在自己腳上,突然醒悟過來,覺得孩子太可憐了,於是決定養她,並給孩子起了憐妹子的小名。後來,憐妹子嫁到曾家,生了曾國藩兄弟。
  這種故事,現在還在發生,我的一個朋友,她爺爺奶奶連續生了三個女兒,都沒管,讓她們活活餓死凍死。到了她這一代,如她堂弟,第一個生的是女兒,全家人都因此不高興,甚至連滿月酒都沒擺。
  這些故事,還不是最可怕的。今年8月,因為迷信“在女孩身上扎針下胎能生男孩”, 黑龍江一親生父親竟然將4根鋼針插入才出生56天的女兒體內。 在一些迷信中,竟然以虐童來恐嚇要來投胎的女鬼。
  136.8:100,這一數字藏著多少血腥的恐怖故事?!
  單獨看縣級單位,這一數字更是驚人。第五次人口普查中,嬰幼兒性別比最高的前五名中,湖北武穴市是198.3,河南項城是178.4,河南商水是178.2,湖北天門是177.1,湖北新洲是176.7。
  我在咨詢中,發現廣東潮汕地區的重男輕女製造了太多血淚,並給來訪者們帶來了巨大的心理創傷,但從數字看,潮汕簡直都不算什麼。潮州和汕頭的這一數字分別是115.5和115。看著這些數字,我多次不寒而慄,乃至,我都不敢晚上寫這篇稿件。
  媒體報道中,對男女性別比例失調的關註點,都是在男性會打光棍上,但它的嚴重性其實遠遠超出這一點。在德國家庭治療大師海靈格看來,只是因墮胎的發生,一對夫妻關係就該結束了。而在我的咨詢經歷中,我會看到,墮女胎和虐殺女嬰,是對整個家族的一種詛咒,它會引發一系列的家庭問題。
  新精神分析學派的客體關係理論認為,媽媽與嬰兒的關係質量,決定了一個人的人格結構。我咨詢則發現,大多數中國人終其一生,都在尋找一個有愛的能力的“媽媽”來寵愛自己,並由此寫了一篇長文《中國人的情感模式都是找媽》。這篇文章在網上轉載很廣,可見大眾對這一觀點的認同。因無數女性的內心是充滿恐懼與自卑的,她們難以成為好媽媽。於是,她們的孩子,勢必會有嚴重的心理問題。
  心理健康的基礎,是一個好的母嬰關係,而要集體性實現這個基礎,自然要從給予女性足夠的尊重開始。第六次人口普查中,各地嬰幼兒的性比失調問題有了好轉,願這一點一直持續下去,願我們國家的女性,至少潛意識中不再有被墮胎、被殺死的恐懼。★
  武志紅
  (作者系著名心理學家、廣州武志紅心理咨詢中心心理咨詢師、培訓師)
(編輯:SN0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yegyjvk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