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雙流縣實驗小學 陳潔
  上學期,班上發生了一件事:外教課上,不滿七歲的小B在課桌里悄悄地畫畫,被外教發現了。外教走上前去要沒收筆和畫,小B怎麼也不給,爭奪中,外教的手指被桌子邊緣刮傷了,鮮血頓時流了出來。而小B還趁外教轉身之際,衝上去抓住外教的衣服重重地捶了外教的後背一拳。在他的臉上,寫滿了仇恨。
  這個孩子,卻是一個不幸的孩子:
  小B的父親喜怒無常、脾氣暴躁,對孩子非常專制,常常嚇得小B不敢吭聲。而兩年前父母離婚,則讓小B內心充滿敵意和仇恨,把不良情緒都發在同學和老師身上,卻讓膽小的同學躲著他,老師也常常批評他。
  久而久之,同學和老師對他敬而遠之,讓他的不良心理和行為越發嚴重。
  怎麼讓孩子變得陽光、積極呢?
  我們想:愛,是最好的鑰匙。
  一、家校攜手,為孩子找到家的感覺
  針對孩子的年齡特點和心理問題,我們建議小B的父母多與孩子開展親子活動,讓孩子體驗親情,感受擁有愛的幸福,讓自己心中充滿陽光。
  二、感受友情和師愛
  1、在集體中給他自我展示的機會:
  在班幹部競選時,同學們一致表決,讓他當領餐員。他知道同學們其實很友好,老師也沒有歧視他,所以他一直做得很開心,提出好的建議,自信心也增強了。
  2、同桌默默的感染:
  小B的同桌是一個女孩。有好多次同學都來反應小B使勁捶打同桌的事,可是小女孩卻從沒到老師那去告狀。不僅如此,她還默默關心著小B:午睡時,小B沒帶被子,女孩把自己的毛巾被披在小B的身上;上課時,教會小B不會認的字;課間時,悄悄把小B抽屜里的垃圾收拾了……慢慢地,小B再也不欺負女孩了。
  3、師愛無言,誨人不倦:
  知道小B喜歡和老師聊天,我就常常利用課間休息時間,塞給他一瓣水果,把他拉到懷裡,問他最近看了什麼書,喜歡玩什麼游戲,學習上有什麼收穫和困難……
  慢慢地,孩子變了:課上課下,不再搗亂;和同學們友好相處,還能主動為班集體服務;在家裡,也學會了關心媽媽……
  我真希望那些像小B一樣的孩子能有一個快樂的童年,健康、活潑地成長,我想,愛,是生命最好的養料。
  (原標題:愛,生命的養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yegyjvk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