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清華大學法學院院長王振民談香港政改:提委會要考慮工商界的利益 “過半數”是“一般要求”
  國際在線消息:據中新社電,清華大學法學院院長、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王振民28日就香港政改問題發表看法時表示,普選分兩個層次,提名委員會確保工商、專業階層的意見被尊重和採納,普選階段兼顧全社會參與的普及民主性。追求民主也要顧及政治科學,要考慮工商界的利益,不能把提名委員會的參與成分無限擴大,“過半數”是很“一般的要求”。
  27日到28日,王振民先後在港出席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晚餐會、香港外國記者會午餐會,就《“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和香港政改問題發表看法。
  王振民指出,普選涉及利益重新分配,既要照顧普通民眾的利益、保證合資格選民有選舉權,又要保證香港工商界利益、保證良好的營商環境、有利於資本主義經濟發展。如果忽視工商界的利益,在提名候選人時無法做到均衡參與,將影響香港的繁榮,最終普通民眾的利益也會受影響。
  王振民說,香港在其發展過程中,產生了特殊的工商和專業階層,他們人數雖少但控制了香港經濟命脈。不能把提名委員會的參與成分無限擴大,否則無法顧及工商專業界的意見。
  談及須獲提委會過半數票支持方可成為行政長官候選人的問題時,王振民表示,很多國家和地區對於多數的定義都是“過半數”,“過半數”是很“一般的要求”,只是相對多數。絕對多數要求須獲“三分之二”支持。
  談及國務院新聞辦今年6月發表的《“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時,王振民表示,白皮書對基本法體現的“一國兩制”方針政策,進行了全面梳理、總結、歸納。這也是自1990年基本法通過後,中央首次以綜合性的方式、系統地表述對港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yegyjvk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