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族原生態舞蹈《祭祀》
  臺下的風景
  苗族花鼓
  百米手工苗繡亮相紅網鳳凰站10月18日訊(分站記者 施雨潤苗)一曲飛歌唱響天下鳳凰,百面苗鼓撼動神州大地,千人齊舞同醉武陵苗鄉。
  10月18日上午10點18分,武陵山區(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態保護節在鳳凰縣體育中心盛大開幕。
  鼓槌落,鼓聲響,新中國三代女子苗鼓王同台獻藝,現場觀眾的目光瞬間聚焦舞臺中央,隨後百餘名苗家姑娘共同揮舞鼓槌,跳躍、翻騰、歡呼用沸騰的熱情喜迎民族文化盛宴。當觀眾還沉浸在歡騰的鼓舞中,一副百米苗繡被一群盛裝打扮的苗家阿妹托舉著來到鼓陣前方,令觀眾驚嘆的不止是它的長度,此副苗繡做工之精細,構圖之完美使人嘆為觀止,現場觀眾恨不得把脖子拉得更長。舞臺上土家漢子身披茅草,揮舞著刺刀跳起土家族原生態舞蹈《茅古斯》,生動地再現了祖先們群居狩獵的生活場景。苗族法師們手搖銅鈴身穿法衣嘴裡念念有詞,神情極為專註,一場大型的《祈福》祭祀活動已開始,祈求豐收,祈禱平安。土家漢子撐起竹竿亮開了嗓門唱起了放排的酉水號子,用歌聲將大家帶到了那酉水上的竹排。從星光到月光再到大天光,風裡來雨里去的土家漢子闖過了一道又一道“閻王灘”。土家姑娘則將心中的願望織進了《西蘭卡普》,織機吱吱響,夜歌輕輕唱,每一聲都在思念著那還未歸家的情郎。“上刀山”又怎能難得倒苗家兒女?寒光閃耀的刀梯上赤足攀登的正是英雄的苗家兒女向大家展示著《武絕苗疆》,如果說赤足攀登讓人驚訝,那麼在刀尖上的舞蹈不得不讓人驚嘆了,而他們卻如履平地,實在讓人難以置信。當苗家姑娘小伙安全著地,土家族《藍天下的擺手舞》已跳起,現場成了歌、舞、鼓的海洋。  (原標題:直擊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態保護節開幕式現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yegyjvk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