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金增 施德生 梁昭
  本報訊(記者盧金增 通訊員施德生 梁昭)協辦“小案件”、平息“小信訪”、提供“小服務”、解決“小困難”、調處“小糾紛”、註重“小細節”……近日,記者在山東省冠縣檢察院採訪時瞭解到,該院近年來註重把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小事”當作“大事”來辦,努力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依托派駐檢察室扎實做好“六小檢務”,贏得了群眾的廣泛贊譽。
  “俺家的車被別人砸了,派出所卻不願意管,你們管不管?”今年夏末,冠縣檢察院派駐桑阿檢察室接到轄區內賈鎮李榆林頭村村民李某的舉報,稱自家汽車被村民張某無故砸壞,損失價值3000餘元,雖然多次反映,但派出所一直未予立案偵查。檢察室初步核實材料後,將線索移交該院偵查監督部門,並協助對案件進行調查,依法監督公安機關對張某涉嫌尋釁滋事案立案偵查,最終張某被法院依法判處有期徒刑十個月。為了辦好類似的“小案件”,該院4個檢察室都由一名檢察官擔任刑檢聯絡員,有效保障了群眾的“大權益”。
  “小服務”堪稱“六小檢務”的重頭戲,冠縣檢察院各檢察室通過提供各具特色的“小服務”,有效推動了轄區“大發展”。清水檢察室針對轄區1300餘家小微企業聚集的特點,牽頭成立“護航小微企業聯合會”;辛集檢察室將轄區畜牧養殖業作為服務重點,監督畜牧、食品藥品監管等部門檢查養殖戶300餘戶、畜產品加工點35家,保障了“舌尖上”的安全……
  為了確保“六小檢務”收到實效,該院在工作中註重及時平息“小信訪”,在鄉鎮、重點學校和企業設立信訪聯繫點24個,聘請763名農村民調委員為信訪聯絡員,採取檢察長視頻接訪、民生大廳現場接訪、下訪巡訪等形式,認真接受群眾反映問題,維護社會“大穩定”。此外,該院還註重解決“小困難”,關註“大民生”;調處“小糾紛”,促進“大和諧”;註重“小細節”,塑造“大形象”……“六小檢務”把許多可能發生的“大事件”、“大問題”消滅在了萌芽狀態。
  “群眾利益無小事,小事始終連民心,我們就是要通過‘六小檢務’來實現派駐檢察室的親民惠民利民作用,以實際行動贏取老百姓的信任和支持。”冠縣檢察院檢察長高德鵬告訴記者。  (原標題:做好“小檢務”服務“大民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yegyjvk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