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一月份的精神糧食97 2008.11.02 幸福到快暈倒的熊/安東美貴惠/圓神出版社簡介與感想: 在貓玲玲的部落格裡被這本書的書名所吸引,就這樣買下手了,覺得自己也像是幸福的快暈倒,所以也想知道裡頭說的是怎樣幸福的故事。書裡包含著七個感受生命的愉快故事,但內容看起來像是兒童故事,內容很淺顯 但又在天真可愛的文字裡蘊藏著意義(我想這又是故事裡的公鹿想努力避免的『有意義』,呵呵...),其實如果我在書店看到書的內容也許我並不會買 ,因為內容很簡單吧!我不到一個鐘頭就看完了,不過又覺得慶幸自己買了這本書,感染了單純的幸福,看了會讓人會心一笑。像是裡頭那頭幸福到快暈倒的熊,是隻頭殼撞壞的熊,即使因為頭殼撞壞腦袋不清楚,但仍然記得自己的伴淑女熊帶給自己的溫暖感受,淑女熊的粗暴蠻橫卻不記得(因為熊會撞壞頭是因為淑女熊打的,呵呵....)這一點就讓人覺得幸福的可愛;而淑女熊看來雖然一點也不淑女,但還是非常在意頭殼撞壞的熊,找到熊之後很真情流露的說了「我絕對不要離開你。」真是一對幸福到快暈倒的熊阿! 讓人羨慕阿! 而「幻想的烏鴉」這篇故事裡,明明內心溫柔善感的烏鴉,卻總是擺脫不掉「烏鴉嘴」的習性,總是口是心非說著惡毒的語言,讓我想到有些人總是面惡心善,外表剛強內心溫柔,還好白鷺鷥的善解人意, 宜蘭民宿用溫柔的行動溫暖烏鴉的心,讓烏鴉瞭解有些時候什麼話都不需要說。而「池塘裡的國王」中蝌蚪與水蠆的友誼,不管是有著恐怖臉龐內心溫柔的水蠆說的「不管分開多遠,我都能找到你,這就是朋友」或是蝌蚪說的:「不管變成什麼樣子,我都能找到你。這就是朋友阿!」以及「如果是你,被妳吃掉我也願意」,都讓人為這兩個小生物的誠摯友誼感動呢! 看了這七個小故事,覺得越是單純的東西,常常越能感動人心呢!如果你也想感受一下單純的愉快或是想感染一下幸福到快暈倒的感覺,這本書是不錯的選擇。 觸動內心的句子: *「我居然想不起這麼可愛的妳,我一定頭殼壞的很嚴重阿」p.21 *有些時候什麼話都不需要說。p.77 *自由的靈魂是無法用繩索綑綁起來。p.88 *「不管分開的多遠,我都能找到你。這就是朋友阿!」p.95 *就算看的的東西不一樣,我還是最喜歡你 2008.11.08 刺蝟的優雅/妙莉葉.芭貝里/商周出版社簡介與感想: 這又是一本愛好文字的書,裡頭有著追求著美、文化的主角,奇特的書名影射著兩位主角的個性,在法國巴黎一棟高級公寓裡隱藏在階級與文化隔閡下的兩個人~十二歲的天才少女與五十四歲孤獨卻學識淵博的女門房,她們都是優雅的刺蝟:外表為自我保護 長灘島而尖銳,內在卻是充滿美與溫柔,兩個人都是沈浸在自己的世界,對法國文化用不同的角度予以評判與質疑。文章敘寫由兩個主角相互交替敘述著公寓理所發生的一切,但因為新住戶日本人小津先生的出現而有了交集,看著不同國籍、不同年齡、不同性別的三人,卻因為對美、對文化藝術、對文學的喜愛,而能跨越這些鴻溝有了心靈的交流,看著他們討論著文學、藝術,那種獲得知音與共鳴的感覺我也心有戚戚焉,生活中能有人可以一同分享腦袋裡的東西,並且激發出新的東西,是一種很棒的感覺。文章中對生存的意義與美有著不斷深入的探討,雖然最後很不幸的,終於遇到能看到真正自己的女門房,在最幸福的一刻卻失去生命,卻也因為這樣,讓一直想結束自己生命的十二歲少女找到生命的意義,希望能在「永不」中追求「永遠」,代替門房追求世間的美。這真的是一本很引人入勝的好書,看著看著好像也帶領著讀者去領略到生活中的美感、文學中的雋永,是一本充滿智慧與美感的書,又充滿幽默感,真是一本令人回味的書。 觸動內心的句子: *睿智使成功變得苦澀,而平庸會繼續讓人抱持希望。p.42 *在人活著的世界裡,擁有權力的不是行動,而是語言;在這個世界中,最高等的才智是對語言的掌握能力。p.74 *沒有一個動物能像 烤肉人一樣擁有自我意識,因為我們是藉著有意識才擺脫獸性的。p.76 *真正的新穎是不會隨時間而老化。p.119 *在生命的潮汐起落觀賞永恆。p.119 *所謂文明,就是被掌握得體的暴力,是克制靈長類的侵略本能所獲得的勝利。p.126 *幸福人家彼此都很類似,可是不幸人家的苦難卻各自不同。p.159 *找出我們為之而生的任務,然後盡我們所有的能力、所有的力量去完成這項任務,不要自尋煩惱也不要相信我們動物的本性具有神聖的特點。p.271 *活著,就是要追捕消逝的剎那時光。p.311 *「永不」這字眼我們每天都要說她一百遍,但是在真正地面臨到「永遠不能」之前,我們都不明白自己在說什麼。 *生命也許就是如此:有很多的絕望,但是也有美的時刻,在這美的時刻中,時間和以前不一樣了。就好像是音符在時間中打開了一個括號,像是延長線,是在此地的外面,在「永不」裡的「永遠」。 2008.11.09 今天我會心想事成~吸引力法則實踐手冊/張德芬/方智出版社簡介與感想: 這本書是作者張德芬繼「遇見未知的自己」及「遇見心想事成的自己」之後,將「秘密」的精髓,透過她自己的實際體驗、親身經歷的心得,寫出這本運用吸引力法則的教戰手冊,透過簡單的五個步驟,教導大家輕鬆的運用吸引力法則,來讓自己美夢成真,感 酒店經紀覺是更具體化、更具實用性的一本書,輕薄短小,適合時時帶在身邊來協助自己實踐。 這本書在封面就寫的這麼一段話:「人生是我們『相信』來的,我絕對可以擁有自己想過的夢想生活」,這是多麼具有吸引力的一段話,因為人人都想過屬於自己的夢想生活,但敢作夢卻不一定敢相信自己的夢會實現 ,可是這個「相信」卻是實現夢想最關鍵的要素,因為必須知道自己真心想要什麼,真心相信去發願,你就可以成為最強的磁鐵,透過信念磁鐵將符合自己頻率的人事物吸引過來,這樣離心想事成便不遠了。 觸動內心的句子: *吸引力法則實踐計畫~第一步:寫下你的夢想句,第二步:排除夢想的路障,第三步:三十天實踐計畫。 *夢想句要正面,避免「不要」「不會」的負面語意。 *釐清自己的願望,說你最終想要的狀態。 *夢想句要聚焦在自己身上,你要對自己負責,而不是讓別人負責。 *阻礙我們夢想成真的因素,可能是我們埋藏很深的一個信念。 *三十天實踐計畫的五步驟:1.清晨第一件事(感受)2.設定意圖(念發願詞)3.補進正面信念4.瀉除限制性信念(覺察)5.睡前感恩三件事(靜坐冥想) *真正把你想要的東西帶到你身邊的是宇宙的力量。在適當的時機你必須放手,讓它接管。學習放手、學習信賴,你才能輕鬆得到你真正渴望的東西。 小額信貸當我們緊握雙手,東西進不來,當我們放開雙掌,手心向上,幫助會源源不斷出現。 *我們所積壓的情緒,就是一種堵塞的能量,他會阻礙宇宙能量流向你的通道。所謂情緒是身體對思想的反應。所以當負面情緒升起時,與騎把注意力放在外面激起你負面情緒的人事物上,不如把注意力拉回來,放在自己身上,去覺察他,他會因為你慈悲的覺察與關照而逐漸消融減退。 *真正阻礙我們成功的,並不是我們不懂或不明白的事,而是我們深信不疑但其實不然的事情或信念。 *凡是我們抗拒的各種事物,他們的能量都會因為我們的抗拒而增強。 *你不可能經由一個沒有喜悅的旅程,而達到喜悅的終點。在過程中保持一顆喜悅的心,無論最後是否達到目標,至少我們曾經擁有過美麗的、愉悅的過程。 2008.11.12 在曼哈頓遊蕩的可頌麵包/高林麻里/墨刻出版簡介與感想: 這本書是作者高林麻里寫下她在紐約生活時的食物日記,作者是個插畫家,所以這本輕薄短小的書,裡頭有很生活化的文字及作者本身的插畫,透過文字及繪畫更容易瞭解當地的飲食文化;通常到一地旅行,飲食是最容易進入當地文化的,而紐約這個地方,繁華又多樣化,飲食也顯示出這文化大熔爐的景象,在作者的介紹下,可以看到有美式的早餐、有英式鬆餅、有來自各國的各式麵包和蛋糕,還有充滿異國風的印度菜、義大利麵?永慶房屋B中東熟食甚至是中國菜,透過淺顯的文字、可愛的插畫,甚至作者還寫下一些食譜,讓我們也隨之用眼睛品嚐了紐約各式美食。 2008.11.16 孩子你慢慢來/龍應台/時報出版社簡介與感想: 作者龍應台在過去台灣社會成長中,提出許多精闢有影響力的見解,有著不輸男人的氣魄,但她也是一個母親,這本書可以看到龍應台不同的一面,寫著陪伴孩子成長的一些思索及過程,其實也寫出了許多在時代進步成長中女性角色衝突的心境,在個人與母職的掙扎與取捨、在傳統保守與自由理性間的矛盾,以及在保護與放手之間判斷,我想這也是很多母親的心聲,但不管如何,從文後特別收錄了她兩個孩子所寫的跋,可以看出她的用心孩子是感受到了,也受益了,不見得完全贊同母親的作法,但在母親教育下也有了自己的判斷,就像華安所寫:『你可以說「孩子你慢慢來」,可是有時候,快快地「放手」或許也是必要的 』,救我自己身為一個母親,我想最值得一個母親感到欣慰的是,孩子覺得你是她的摯友,我想這樣就很足夠了;對於孩子的成長,作為一個母親總是有說不盡的掛念、擔憂,但有時可能真的要狠下心放手,只要靜靜觀察與陪伴,才能讓孩子有自由發展與成長的空間。 觸動內心的句子: *誰能告訴我做「母親」和做「個人」之間怎麼平衡?我愛極了做母親,只要把孩子的頭放在我胸口,就能使我覺得幸福。可是我也是個需?房地產n極大的內在空間的個人,像一匹野狼,不能沒有牠空曠的野地和清冷的月光。女性主義者,如果你不曾體驗過生養的喜悅和痛苦,你就竟能告訴我什麼? *生命的來處和去處,不透過書本和思考,透過那正在爬的孩子。 *婚姻幸福的另一面無可避免的是個人自由意志削減。 *這個世界在歌頌母愛、崇敬女性的同時,拒絕給予女人機會去發揮她做為一個人的潛力與慾望。 2008.11.22 如何是好/ 尼克.宏比/馥林文化出版簡介與感想: 很難寫心得的一本書,作者敘述的越輕鬆自然,反而讓我月難表達書裡傳達的真義。每個人都想當個好人但怎樣做才算好?如何才能當個好人?當好人真的好嗎?這本說就透過一家四口的生活,加上一個外來者「好消息」DJ的介入,來探討著如何做個好人,算是一本探討人性的書,也讓人去思考人真的只有好、壞二分法嗎?做了一些外界認為的壞事,就真的算是一個壞人嗎?做了一些大家無可反駁的好事,就真的是好人嗎?真的會讓其他的人更好嗎?也許這樣的切入角度是我們不常去思考的。主角凱蒂是一個挑起一家生計的醫生、妻子,面對經常有著憤怒情緒的丈夫,她發生了不是自己想要的外遇,也萌生了想離婚的念頭,但先生大衛在遇到「好消息」這個人之後,個性確有了幡然的改變,這樣的改變,似乎變成了世人認為的大好人,分享自己的物品,幫助遊民等等,但這樣的改變卻也為家人及社區帶來了 褐藻醣膠一些影響,未必都是好的影響,所以要成為好人真的不容易,而成為一個好人也未必真的是這樣好吧!我想一個抱持著看似有博愛精神的好人,其實如果不切合實際,也許這樣的好,只是給旁人壓力或是太過理想化;這樣一個看似嚴肅且應該為人重視的主題~如何成為好人,作者從一個女性主角的觀點,透過主角的私密自省及一些平常的家庭互動,讓人用莞爾的態度去思考這問題,雖然看完了並無法解答我們心中的疑問~到底如何是好,如何做個好人阿?!但我想至少我知道我並不想成為書中那彷彿完人般的好人,我只希望做個有人性的人。 2008.11.27 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村上春樹/時報出版社簡介與感想: 很久沒有好好看看村上春樹的散文作品了,當他比較少寫小說時,我也比較少買他的書,這本書剛出版時,也差不多可能與我擦肩而過,成為一本我錯失的好書,但愛書人的幸運,同事正巧借給我這本書,書的內容有村上春樹慣有的敘述口吻,加上這本書基本上就算是自己記錄跑步心情、想法的手記,所以比我預期的好看,可能對於現在也投身在健身房的我,也能引起某方面的共鳴或感觸。 因為這樣的持續運動,當然關於跑步,其實村上春樹談的不只是跑步而已,其實是以「為了好好寫小說必須鍛鍊身體 ,增進體力」為目的,所以從跑步、參加馬拉松甚至三鐵,他從中記錄許多在跑步中領略的人生及寫作態度,因為他是從個人經驗出發,讓人很容易?買屋網i入他所描述的經驗中,他的譬喻描寫的功力還是不著痕跡的顯露著;看著書中他在跑步時遇到他的讀者,說已經看他的作品將近二十年了,我想想自己也差不多呢!從大學到現在,也快二十年了,真可以說是伴隨自己成長的作者呢! 我想我會繼續喜歡並閱讀著他的作品。 觸動內心的句子: *對創作者來說,動機是確實在自己心中安靜存在的東西,不應該向外部求取什麼形式或基準。p.19 *正因為和別人有差異,人才能確立起所謂的自己,並繼續抱持自立狀態。p.29 *內心所受的傷痕,正是一個人字那樣的自立性中不得不向世界付出的當然代價。p.30 *不能只憑效率來決定生活方式的價值基準。p.64 *健康的自信和不健康的傲慢心態之間,隔牆非常薄。p.67 *某種歷程是怎樣都不會改變的。而且如果不得不和這歷程共存的話,我們能夠做的,只有靠執著的反覆改變自己,只能把這歷程納入自己人格的一部份。p.82 *我們的身體也是個迷宮,到處充滿了陰影,到處都有死角。到處充滿了無言的暗示,到處都有雙重意義再伺機蠢動。p.153 *不管多少歲,只要繼續活著,對自己這個人都會有新發現不管赤裸地一直站在鏡子前面多久,都照不出人的內容。 *真正有價值的東西,往往是只能透過效率差的行為才能獲得。p.195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婚禮顧問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yegyjvk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