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超級星光大道之觀後感 上週五晚上觀賞中視的超級星光大道,徐佳瑩在第二輪與國內知名的「愛樂青少年兒童合唱團」合作演出的歌唱中得到評審所給予的最低分16分,我個人認為這是非常合理的。不是徐佳瑩唱的不好,也不是她的創作不佳,而是她在那種型態的表演中不該拿出她的拿手絕活~自創曲。 大家都知道徐佳瑩在其歌唱及創作上確實高人一等,但 買屋網僅憑這二項並不代表她在歌唱演藝圈中能獨占鰲頭。雖說個人的歌曲演唱技巧在比賽中佔有非常重要的評分比例。可是超級星光大道的評審諸公要求的不只這個,他們為什麼要花那麼長的時間要參賽選手一首歌接一首歌的唱下去,他們大可以一首歌來決定參賽者的名 吳哥窟次就可以了。他們為什麼要那麼大費周章的訂出各類型比賽方式?蓋因歌唱講究的是歌喉的音質與音量、節奏感、情緒與歌唱內容的結合、臉部的表情、肢體的動作等等的,如再加上商業的考量,那麼演唱者的外型如臉龐的俊美程度、身材的勻稱比例、身高與體重等的也會併入評分。而除 烤肉了這個之外,星光評審們還把選手的努力程度、靈敏度、及選唱適合自己風格的歌曲的能力亦納入評分範疇。 我最佩服的就是上週五評審們所出的題目:他們要求參賽選手分別與國內各知名的演藝團體合作演出。為什麼呢?因為我認為那是評審們要給參賽者的另一種考驗,他(她)們希望看到演唱者對另一種不熟悉 設計裝潢的表演是如何地去學習與拿捏。我看到了除了徐佳瑩之外的另外六個人在學習過程中的努力與付出,而潘嗣敬竟然還因練習肇致手關節的脫臼,每個人都不斷的練習、練習、再練習。可是反觀徐佳瑩,她又拿出她引以為傲「自創曲」來要求「愛樂青少年兒童合唱團」配合演唱。我不知是她有意賣弄,還是她沒搞懂評審單位煞費苦心安排這一 買房子個單元的目的。這是個巧妙的安排,評審有意將這個單元的「主」、「從」關係予以混淆。在學習上,各知名團體(人)是「主」,演唱者是「從」,演唱者必須將該知名團體(人)的拿手絕活學會,然後融入在歌唱中。等到上台正式演唱之後,演唱者變成「主」,知名團體(人)則變成「從」。這之中我們將看到演唱者對這個單元型態的了解程度與分寸拿捏,然 烤肉後看到演唱者與知名團體(人)的互動關係與合作默契,及至上了台之後,我們可從演唱者的成果展現看到他(她)的賣力演出與表演天賦。 然而,反觀徐佳瑩,她卻完全忽視了評審單位的用心,依然故我地拿出多年前的自創曲來要求她的合作者「愛樂青少年兒童合唱團」去練唱,她從頭至尾都以「主」的身分演出,她指導「愛樂青少年兒童合唱團」如何去唱她編曲的合音、如何去搭配她的?系統傢俱t唱,我看不到她在新方向的努力,反而我是看到了「愛樂青少年兒童合唱團」在努力學習她的「自創曲」。不知她是否有虛心接受那位留美的指揮家的指導?這是一場歌唱比賽,不是作曲作詞遴選;這是一場學習單元,徐佳瑩應該請那位指揮家選一首合唱團熟悉的歌曲來練唱,把自己完全融入合唱團的表演之中,而不是一貫地自以為「才女」來要求他人配合自己。 這讓我想起學生時期, 國文 老師出了一個作文題 訂做禮服目,某一位國文程度非常好的學生,她用了平生最得意的字句與辭藻寫出了一篇情深意切的動人文章。結果老師的評語是:「我是要妳寫『我的父母』,而不是要妳寫『我的老師』。」想當然耳,她的分數怎麼可能會高?徐佳瑩就是犯了這個毛病,她還能得到16分,算是評審們網開一面了,而其中一位評審還給了她四分,應該是那位評審愛才的緣故吧!在徐佳瑩表演完之後,評審雖給了她在所有參賽者的最低分,可是評審們所給的評語卻只 西裝外套是輕描淡寫的只講幾句場面話,就連講話最直接的袁惟人都只肯定她的創作與唱功,卻沒將徐佳瑩這次表演的真正問題不客氣的點出來。這樣不是愛惜徐佳瑩,而是會害了她。 人有「才氣」就要學會「謙卑」,人如「聰明」更要努力「學習」,從「超級星光大道」中,演唱者要學習「進步」與「成長」,觀眾何嘗不也是如此?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酒肉朋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yegyjvk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