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軍事報道】“這對冷戰時期的老對手仍然水火不容”——正當國際社會積極致力於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時,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對美國等西方國家及北約組織的一番激烈指責使正在進行的聯合國大會充滿火藥味。路透社28日稱:“儘管美國和俄羅斯視‘伊斯蘭國’為共同敵人,但兩國因無法剋服互不信任而拒絕合作,從而使俄羅斯不太可能加入美國牽頭的‘反伊斯蘭國’陣營。輿論認為,俄羅斯的缺席將使美國更加難以開展工作。
  美聯社27日稱,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在當天召開的聯合國大會上對西方多國和北約組織進行猛烈炮轟,指責他們“無法改變冷戰的基因序列”,述說這些國家從克裡米亞到烏克蘭危機中所起到的種種“負面作用”。拉夫羅夫說,烏克蘭危機是美國和歐盟支持該國政變的結果,美歐的意圖是讓烏克蘭不再成為“東西方連接的紐帶”,剝奪該國的“中立立場”以及“不屬於任何區域組織”的狀態。他說,烏克蘭危機應該給美國和北約“上一課”,讓他們瞭解“破壞俄烏兩國人民兄弟般深厚情誼的代價”。
  對於克裡米亞問題,拉夫羅夫和德國外長施泰因邁爾展開一番辯論。後者認為,俄羅斯奪取克裡米亞的行徑是“犯罪”,“俄羅斯將克裡米亞併入本國疆界,無異於是單方面改變歐洲原有的邊界,觸犯了國際法。”拉夫羅夫回應稱,克裡米亞併入俄羅斯完全是克裡米亞占大多數說俄語民眾的自發選擇。拉夫羅夫還說,西方國家對俄羅斯實施的經濟製裁不會改變該國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迫使我們拋棄自己的價值觀、放棄對真理和正義的追求的做法,對俄羅斯是行不通的”。
  美聯社認為,拉夫羅夫的激烈措辭可被視為俄羅斯“反西”立場的延伸,俄總統普京近期因為推行“新民族主義”政策在國內獲得較高支持率。美聯社說,俄羅斯同美歐長期不睦與北約“東擴”有關。拉夫羅夫曾透露,蘇聯1991年解體後,俄羅斯曾得到西方“不會東擴”的承諾。
  俄羅斯此前還質疑美國和阿拉伯國家在敘利亞實施空襲的合法性。俄方認為,儘管美國及其盟友要打擊極端組織,但他們的軍事行動應事先得到敘利亞政府的允許。拉夫羅夫還對美國牽頭的“反伊斯蘭國聯盟”表示質疑,認為各國的反恐行動不應在“某國建立一個聯盟”之後才得以進行。28日,拉夫羅夫重申了對美方的批評,認為該國拒與敘利亞巴沙爾政府合作是以“雙重標準”處事。俄新社稱,拉夫羅夫的言論得到敘利亞外長穆阿利姆的支持。伊朗總統魯哈尼也表示,多國對“伊斯蘭國”實施空襲更像某種“心理策略”,而非真正的“軍事行動”。他甚至認為,只發動空襲更像一種“戲劇表演”,而非“嚴肅的反恐戰爭”。
  路透社28日稱,俄羅斯方面當天突然放鬆口風,稱由於該國積極致力於  (原標題:俄在聯大與美歐“掐架” 質疑美國空襲是否合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yegyjvk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