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十年·握手⑦
  泛珠十年,從田頭到餐桌,各方在農業領域的多層次合作惠及到百姓民生,極大地推動了多地農業資源的優化配置,也充實了各省區農民的錢袋子。記者從採訪中獲悉,省際間生態農牧業戰略合作的大幕只是剛剛拉開,目前正有越來越多的企業積極投身其間,進一步挖掘泛珠農業合作的潛力。
  說起廣東溫氏集團與當地結成的合作,貴州清鎮市不少養殖戶都難以抑制內心的喜悅。農民阿羅向記者表示,要論自然環境,清鎮是個適合種養的好地方,可因為缺乏市場指導與資金投入,做來做去都是小打小鬧,“大家都很苦惱,光有生產條件也是白搭,找不到路子,沒有規模優勢,這錢就賺不到。”阿羅說。
  隨著十年前啟動的泛珠合作全面啟動,廣東與貴州的跨境農業合作也正式拉開大幕,“阿羅們”迎來了轉機。2011年,廣東溫氏集團與貴州等多地合作成立雲貴分公司,下設石林溫氏畜牧有限公司和清鎮溫氏畜牧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清鎮公司”)等兩個一體化養雞企業,為這些地方送去了他們急需的技術與資金。
  “目前我們在當地發展的合作農戶為470多戶,清鎮公司一舉成為貴陽市市區消費活雞的主要來源。”清鎮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員向記者表示,“養殖戶的日子過好了,有的還做起了其他副業。”
  “我們只是把在廣東運作成熟的‘公司+農戶’模式拿了過去。”溫氏集團方面表示,“借‘泛珠合作’的東風,各地的農業生產資源都有了優化配置的可能,既為企業的生產提供了便利,也把我們這些成熟企業的資金和經驗送到了急需的地區,從而形成了雙贏的格局。”
  “公司會提供雞苗、飼料、藥物、技術指導,還上門回收成品肉雞,養殖戶只用負責養雞就好。”清鎮公司方面介紹道,溫氏與貴州當地養殖者建立了明確的結算體系,將利益合理分配給養殖戶,在減少農戶經營風險的同時,也發揮了集團的優勢,“在以前,散戶養雞事情多、風險大,什麼都要管起來。而在我們的‘公司+農戶’模式之下,公司會提供各種資源幫助各家農戶。”
  去年至今年5月,一輪接著一輪的“禽流感”風波對整個市場形成了重大衝擊,使得整個溫氏虧損上億元,但清鎮公司仍最大限度地保證了養殖戶的利益。“與溫氏簽了約的農戶,不僅沒虧錢,平均每隻雞還有兩元以上的利潤。”當地的養殖戶向記者表示,經過了這一輪風波,當地的簽約養殖戶大規模增加。近年來清鎮市的養殖規模也不斷擴大,不少人養的雞從最初只有1000只雞一下擴展到1萬多只,數量翻了10倍,而收入也是節節攀高。
  “按照70至80天可養成一批肉雞來算,我每年至少可養3批雞,每批出欄率達97%。如果養得好的話,一隻雞的利潤最多達到5元,我這一年十幾萬的收入不在話下。”阿羅興奮地向記者表示。他還說,如果公司在驗收核算成本時發現他的雞養得好,還會提價收購。
  在這一合作平臺之上,一個個雙贏的故事正在上演。作為泛珠合作發起方的廣東“四面出擊”,先後與瓊、贛、湘、桂、黔、滇、川等多地及港澳台開展起了深入合作。近年來,我省先後與海南省建立起了冬種蔬菜協調機制、與江西搭建起了農業“雙轉移”平臺、與廣西打造了熱作產業損害預警機制等,極大地促進了多地優勢農產品的流通,也讓廣東農業企業的力量拓展到了更加廣泛的區域。
  南方日報記者 鐘嘯 實習生 趙雅
  策劃:張東明 王更輝 王垂林 統籌:郭亦樂 陳韓暉 謝思佳  (原標題:龍頭企業打造泛珠農業產業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yegyjvk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